潘朵拉的承諾

「潘朵拉的承諾(Pandora's Promise)」是由美國知名導演史東(Robert Stone)所導的紀錄片,從環境保護的觀點來看全球氣候變遷與能源使用的關係。紀錄片是由一群知名的環保與能源專家,從過去極端反對的立場,轉為支持核能發電,包括Stewart Brand、Richard Rhodes、Gwyneth Cravens、Mark Lynas和Michael Shellenberger等,他們站出來說明自己為何會改變對於核能的看法。透過事實及實際的數據來探索為何人類執迷於這個既危險又具爭議性的能源,同時也對當代核能議題提出嚴肅的真實辯證,瞭解核能是拯救地球、避免受到環境浩劫的最有效途徑。 

經過氣候變遷異常的這幾年來,特別是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氣溫節節上升,及異常現象加劇的狀況下,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委員會(IPCC)在今年(2014)年4月的報告指出,除非溫室氣體能在2050年前減排40%到70%,才可望達成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IPCC提出最有效率的做法,就是增加來自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比例兩到三倍,而傳統化石或新生質燃料能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捕捉比率也要提高。 

暖化趨勢和極端氣溫事件已在大多數區域出現,包括暖日增加、冷日減少、平均溫度上升、以及降水量變化度提高等。許多環境保護組織意識到人類現階段最大的敵人不是核電,而是氣候變遷。「綠色能源」或許還要30 ~ 50年才能發展普及,但這段時間必須要有「低碳能源」,即不破壞臭氧層的能源,核電成為緩阻氣候變遷的重要選項。在此對於核能爭議不斷的時刻,能有一部關於核能議題的紀錄片來讓大眾了解核能相關知識,並解開民眾對核能的誤解,眼見全球氣候巨幅惡化,氣溫不斷上升,應該重新思考核能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