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回顧

陳守信院士悼文

 
 
緬懷台灣原子能先驅--陳守信院士
 
        向各位核能界的朋友與本會會員告知一個不幸的消息,我國旅美著名科學家陳守信院士在2021年6月26日國波士頓辭世,享壽86歲。陳院士的喪禮訂於7月7日於美國麻州波士頓舉行,思會將陸續於麻省理工學院、歐洲、與台灣舉辦。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陳守信院士一生的研究成果以及對國內原子科學領域的貢獻不僅精彩,更值得我核能界的朋友驕傲與傳頌。核能學會在此謹以敬仰之心代為將陳院士的精彩事跡加以整理,以表對其貢獻之長久感念。

        陳守信院士為清華大學在台復校後「原子科學研究所」的第一屆畢業生,為國際上知名之軟物質及複雜流體 (complex fluids) 的靜態及動態結構研究專家,開創了多項首創之雷射散射及中子、X 光散射分析理論,領導此方面之研究數十年,對增進了解複雜流體及軟物質的物理性質有顯著及重要的貢獻。陳院士同時是世界上公認最頂尖之使用中子散射、同步輻射 X 光散射及雷射散射研究凝態軟物質科學 (soft condensed matter) 專家之一。

        陳院士同時也是國立清華大學原科院榮譽講座教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退休榮譽教授。投身研究的期間獲頒多項榮譽及獎項,包括1985年榮獲德國科學界最高榮譽之 Alexander von Humboldt US Senior Scientist Award 及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會士,2002年獲麻省理工學院頒發終身成就獎,2006年當選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2008年獲頒美國中子散射學會 (NSSA) 最高榮譽之 Clifford G. Shull Prize, 2015 年獲頒國際結晶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最高榮譽之Guinier Prize。陳院士一生著有世界一流期刊的四百九十多篇研究論文,並編著了六本專書。

        陳院士推動中子散射研究不遺餘力,多次返台訪問演講,協助國內推動相關研究,並於2012 年捐款設立「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活動於 2013 年正式展開,每一至二年舉辦一次,邀請國際知名中子研究專家訪問清華大學,舉行學術演講活動,並與本地相關領域人員交換研究經驗,為清華大學在尖端中子科學的研究上奠定堅實的基礎。歷年活動陳院士大都親自參與,讓清華學子們有幸親炙大師風采,擴展學術視野。

        陳院士家人於哀慟之際仍不忘陳院士支持原子科學之理念,表示婉謝各界奠儀,若有國人認同院士之理念,煩請持續支持清華大學「陳守信中子科技與應用榮譽講座」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Sow-Hsin Chen Fellowship for Neutron Sciences Fund」,以持續鼓勵後進投身原子科學領域。
 
        家屬設立一追思網站,學生故舊與所有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皆可在線上悼念留言。網址為:https://bit.ly/363OfB5
另,家屬婉謝花籃奠儀,惟若有捐款紀念意願,可0參考以下陳備院士曾就讀與就任的兩所學校捐款網站。
• MIT 麻省理工學院: https://giving.mit.edu/taxonomy/term/57#3294300
• 國立清華大學:
(台灣抵稅):https://givingday.site.nthu.edu.tw/p/412-1520-84.php
北美基金會(美國抵稅):https://www.nthu-na-foundation.org/g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