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核廢料安全管理共識 履行世代正義

國際公認核廢料的地質處置,是隔絕核廢料於人類生活圈之外的有效方法,並且具備可行性與安全性。對於低階核廢料的處置,我國已擁有成熟的技術能力;對於高階核廢料的處置,我國正與國際同步發展地質處置的技術能力。我國若持續使用核能,新生的核廢料可以和既有的核廢料以高於國際的安全標準進行處置,經費方面則已儲備足夠所需的核能後端基金,因此不會增加後代子孫的負擔與風險。 

再生能源是重要的發展趨勢,但現階段我國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條件尚不足備,斷然採取廢核政策必然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導致氣候政策失敗的風險高升。目前,要遏止氣候變遷除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外,我們仍然無計可施,而且時間越來越急迫。相反的,我們對於核廢料的安全管理和處置的知識越來越豐富,也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氣候變遷對於世代正義的挑戰顯然比核廢料管理安全更為嚴峻,也更為急迫。 

本學術委員會鑑於我國高、低階核廢最終處置計畫之執行,目前皆已陷入困境,而我國擁有核廢為既存之事實,因此特就實際現況與相關議題加以說明,盼獲得各界的瞭解與支持,共謀問題之解決,以履行世代責任與正義。

(詳閱全文,請開啟附件)

最新消息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