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缺電、空汙、碳排與能源安全:誠實面對、專業解決

106.12.27

 

「茫」, 我國電力的穩定供應,像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一樣, 籠罩在層層的霧霾之中,讓人看不到前景! 執政黨選擇相信非專業團體似是而非的反核論述, 暴虎憑河不計成本與代價的推動非核家園政策。6座核電機組有一半停擺,核四在封存與放棄之間掙扎。在燃煤、燃氣電廠火力全開的狀況下, 仍須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尋找電力,與無所不用其極的限制電力使用,但仍然擺脫不了系統備轉容量偏低的窘境,一個司空見慣的天然災害,得強迫公務機關中午關冷氣來因應;一個不經意的人為誤失,造成了815全台大停電。當國際將氣候變遷視為威脅人類生存發展的重大議題,而二氧化碳減排為全球共識時,我國因部分核電機組停止運轉,碳排不減反增;東北季風一起,大家還得面對剪不斷理還亂的空汙議題。當知道空汙與PM2.5有導致肺癌的風險,在選舉至上的前題下,地方政府開始對燃煤電廠的運轉有強烈的意見! 中央非核,地方非煤,百姓只能用愛發電。

反觀周遭世界,在核能議題上,2017我們的鄰國也有幾件值得大家深思與反省的事件:ㄧ是日本政府重啟核電,安倍政府直指日本「是資源貧乏的國家,考慮到經濟、氣候變遷等問題,若要確保能源穩定供給,核電不可或缺」,目前已有5座機組重啟運轉,有20多座的申請正在審查,未來核電的占比將回到20-22%。二是中國成為減碳最積極的國家之一,《世界能源展望2017》顯示,中國正堅定不移地逐步擺脫煤炭,大力投資核電、再生能源與天然氣。三是南韓文在寅總統為了選舉承諾執行與否,以審議式民主的方式,隨機選出471位國民代表,集合聽取不同立場專家的專業意見,歷經多輪討論後投票決定,政府已宣布將依照多數意見執行,復工續建兩座核電機組,創下優質民主的案例。

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全國人民都能認同。但非核家園的理想應建立在低碳電力供應無虞的前提下穩健執行。在目前缺電、空汙、碳排與能源安全的壓力環繞下,政府應該誠實地面對困境,精算核電可為國家社會帶來的經濟效益與減碳貢獻,核能發電的盈餘可以是發展綠色能源的動力,「核電延役、核四啟封、以核養綠」是最務實與風險最低的選項。

台灣能源政策的窘境是「因核而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本於專業,提醒政府應放棄意識形態,排除政治考量,借鏡鄰國的經驗,冷靜思考核能在台灣的角色,務實看待島國獨立電網對再生能源發展造成的限制,客觀比較各種能源使用的優劣,以科學的態度選擇一條對台灣最有利的道路。

最新消息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