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生活面對的風險 - 郭位院士2017年會專題演講

106.12.27

 

國際著名風險評估與可靠度分析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博士受邀於核能學會年會中,發表專題演;講題為“生活面對的風險”,深入分析當今我們面對的各種風險。郭校長認為“由於經歷與認知的不同,一般人受到嘩眾取寵的口舌導引,容易把高曝光度的風險看得嚴重,心中想像的風險遠大過實際狀況,對擺在眼前影響巨大的負面事故反而視而不見。”

他舉例說:依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每年有6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三分之二在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由於PM2.5空污嚴重,如今肺癌已成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連續六年排第一。郭校長提到他於2013年即首先指出台灣因為核一、二、三厰取代相當的火力發電,減少空汙為害,拯救了至少6000 條若採用燃煤而亡的台灣人命。雖然核電貢獻台灣30多年,至今並未有造成人員直接間接傷亡的科學報告。可是由於核電令人杯弓蛇影,台灣政府訂出2025年「廢核減碳」的目標,棄核之後,雪上加霜,換來污染更嚴重、對環境破壞更大的火力發電。

郭校長客觀摘要分析當今面對的各種風險,語重心長的說:“世上20 多億人生活在缺電少水的地區,不但無法享受我們視為當然的生活能源,還得被迫一併承擔火力發電帶來的嚴重後果,平均壽命只有50出頭(相當於1940 年代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又沒有未來,理盲的人不覺得汗顏嗎?”

最後郭校長提醒大家,眼前什麼比石化燃料造成的危害更大?恐襲與交通事故比較,誰更危險?交通事故與食安相比,哪個風險更大?我們平時是不是都敲錯了門、開錯了鎖,面對了錯誤的風險?處理危機分層次,大家對風險的評估應該有一個清楚的概念,不要受政客和小道消息的影響。政客和小道消息才是生活中最不可靠的因子,面對的最大風險!

Attachments:
Download this file (郭位院士演講新聞稿.pdf)郭位院士演講新聞稿.pdf396 kB

最新消息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

where comes the power banner